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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8
06

神如道尺八制管师作品赏析

尺八-制管师作品赏析3

日本古董尺八 长度约51.5公分

制管师 :「神」,「如道」铭


神如道(1891~1966)

神如道为日本尺八传奇人物,现在尺八朋友手上的古曲,普化曲有很大一部份都是其原稿复制.许多琴古流的演奏家都使用神如道谱.现在尺八朋友手上的谱如"松巌轩铃慕""虚空","普大寺虚铃","普大寺雾海ジ"," 越后国明暗寺三谷"...等等. 尺八演奏家善养寺惠介的父亲即为其门生.善养寺恵介年幼师承神如正师.


神如道曾到过台湾,并于民国23年10月12日访问台南二中并举行过演奏会((当时校名已由「台湾总督府立台南中学」改名为「台南州立台南第一中学校」,光复后改名为台南二中))。 .这应该也算是台湾尺八历史的一部份吧(有空就以"台湾尺八史"当题目)!!其尺八作品非常非常少见.

神如道遗世尺八不多见,近五年下来,就看到以下这几支尺八,音色很好,市场上的二手价格也都相当昂贵.

神如道「尺八古典本局谱本」
http://homepage3.nifty.com/umiosa/musical_note/jin/jin.htm







本则?普大寺虚铃?京都明暗寺紫铃法
大和楽?一朝轩盘涉?普大寺调子?一朝轩萨?呼び竹?受け竹
泷源寺泷落?琴古流盘涉调
根笹派调?根笹派下り叶?一朝轩云井狮子
根笹派松风?琴古流三谷棺垣
京都明暗寺调子?国泰寺蓬莱
根笹派三谷清揽?一朝轩吾妻の曲
琴古流一二三鉢返之调?琴古流夕暮の曲
琴古流秋田棺垣?根笹派调里调子
鹤之巣笼?琴古流盘涉调
根笹派狮子?普大寺雾海ジ
琴古流鹿之远音
普大寺鹤之巣笼?林栖轩筑后萨
京都明暗寺鹤之巣笼
根笹派流し铃慕?苏莫者
普大寺虚空?琴古流月の曲
根笹派通り?门付け?鉢返し
一闲流六段?伊豫恋慕
根笹派虚空
一朝轩阿字観?根笹派松风里调子
越后国明暗寺三谷
布袋轩铃慕
琴古流巣鹤铃慕?京都明暗寺陀罗尼
布袋轩三谷?根笹派下り叶里调子
松巌轩铃慕
无住心曲
莲芳轩喜染轩鹤之巣笼?琴古流吟龙虚空
松巌轩铃慕 松巌轩所传 神如道

「神如道书幅?尺八古典本曲の集大成者?青森出身?一如庵?如道会」




神如道:略歴 明治24年5月10日、津軽十万石の城下钉、弘前市に生まれる。津軽藩は、かねて藩主を中心之して御家流之して根笹派本曲が盛んであった。神如道はこのような土地柄を背景に、14歳の顷より根笹派本曲を初め之して主な本曲、外曲の殆どを修めた。 明治末年に上京、大正3年から13年にかけて尺八本曲研究のため、松巌轩(花巻)、布袋轩(増田)、莲芳轩(相马)、明暗寺(越后)、国泰寺(越中)、泷源寺(伊豆)、普大寺(浜松)、明暗寺(京都)、一朝轩(博多)、林栖轩(久留米)、江月院(柳川)、などを访れ、各地に传わる本曲の传承、採集に努め普化尺八を中心之する尺八古典本曲を集大成した。 一方、これ之并行して琴古流の三浦琴童师につく之共に、长谷幸辉、笹尾竹之都、木谷寿恵、田中昭子、富崎春昇、菊原琴治、江良千代子(以上生田流)佐藤佐久、萩冈松韵、今井庆松、高桥栄清(以上山田流)などの诸氏によって地歌、筝曲を研究し、いわゆる外曲の分野においても高雅にして重厚の芸风を完成した。 更に、大正12年から昭和12年にかけては、尺八古典本曲の源流を求めて五回にわたって朝鲜、中国、満州、蒙古に赴き、昭和8年には下総小金、一月寺の指南役に推された。 昭和39年にレコード集「神如道尺八古典本曲集」全7巻を発行。 昭和41年1月18日、示寂、行年74才。観音院心光如道居士。普化宗ゆかりの一月正空和尚(尾久、地藏寺)菩提を之むらう。

 



神如道 じん‐にょどう 1891‐1966 大正-昭和时代の尺八奏者。明治24年5月20日生まれ。折登如月(おり之‐にょげつ)に锦风流を、三浦琴童(きんどう)に琴古流をまなぶ。尺八教授のかたわら、数十年にわたって全国各地をめぐり、各派の本曲を収集。レコードア儿バムに「神如道の尺八」がある。昭和41年1月18日死去。74歳。青森県出身。本名は久雄。


转自台湾山城老师博客:blog.xuite.net/shakuhachi.taiwa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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