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18
07

尺八名曲欣赏:春之海 (Haru no Umi )(Spring Sea)

 尺八名曲欣赏:春之海 (Haru no Umi )(Spring Sea)

春之海 假名谱 简谱浏览《春之海》一文


耳孰能详的尺八名曲,学尺八大概很少人没听过吧!! 单就尺八曲而言,曝光率又远高于<鹿之远音>,基本上有点像是尺八学习路上,基本该会的曲目,学日本筝大概相同吧!!就好像是必修科目一样,<不会>,有时有点说不过去,在日本,婚礼或节日庆典上,经常看得到尺八与日本筝的合奏.宫城道雄写这首曲子有其时空背景及切确要描述的事项,景緻,吹奏时不宜加入过多个人心情 ,感触. 多听尺八大师录音,以模仿,不过度表现个人吹奏技巧开始,从音压,音量变化,流畅指法,正确音准转换等小细节著手. 千万不要把它当<本人的曲>来吹,否则可能成为笑话一则,不可不慎.

虽然5孔,7孔都有人使用,使用7孔相对吹奏上容易许多,也没有什么可以不可以的问题,但是如果不觉得麻烦,演奏时还是以5孔尺六管较为贴近作者创作时的指法考量.毕竟,宫城道雄(Michio Miyagi) 创作时是以5孔尺八为基础所写的曲子. 市售CD中,青木铃慕,横山胜也,山口五郎...等大师,都还是使用5 孔尺八演奏. 这有点像是,用7孔尺八吹奏古曲,只要清楚了解相对的音准代表为何,并熟悉替代指法,用7孔也没什么不可以,特别是对没听过的人,很难察觉差异为何,但总是有那麽一点美中不足.

因公认一流的旋律,虽然感觉上用什么乐器来演奏都很好听,但还是要尽可能按部就班,特别是尺八吹奏.

以下是一篇大记元网路报导,简单介绍春之海每一段所要表达的内容.

【大纪元6月2日讯】作者﹕廖真珮

「春之海」这首乐曲原本是尺八与日本筝的重奏曲,也是日本名音乐家宫城道雄(1894~1956)的代表作之一。笔者还记得第一次看到这首曲是在长笛谱上,可能是音阶的关系,曲子一看便让人觉得很日本风。当时也没想到后来能以我国的乐器在日本当地演奏这首名曲。

 宫城道雄为日本作曲家同时也是一位演奏家,他在幼年时期(8岁)双目失明,后来有机会学习了筝和尺八,长大后就以教授乐器维生。他创作了很多很棒的作品,其中尤其以这首「春之海」最为代表。虽然说双眼看不见,但宫城道雄的耳朵极为灵敏,一次他到了濑户内海,便将感受到的海浪声、海鸥声等创作到此曲中。昭和7〈1932〉年有位国外小提琴家来到日本听到了这首乐曲,因为爱不释手的更将此曲改编为筝与小提琴演奏曲,还和宫城共同的演出,博得了大众的迴响、好评,乐曲很快地便享誉国际。
「春之海」是室内乐风格的标题音乐,按西洋三部曲式写成。第一部分表现春天海洋的恬静,速度舒缓,先由尺八奏出优美的主旋律,筝为之伴奏。然后由筝演奏波涛拍打船的声音,尺八模仿海鸥的叫声。第二部分速度加快,筝奏出船歌风吹的曲调并模拟摇桨的节奏,尺八则演奏象徵春霞的主题。
第三部分是第一部分的反复,全曲以筝和尺八的一问一答中平静地结束。

这首曲调我们听起来完全没有新年气氛的感觉,在当地也不知道为什么被拿来当作庆祝新年的乐曲,在新年期间经常被播送,就如我们的新年歌曲一般。它的知名度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洞箫演奏的 <春之海>

http://www.epochtimes.com/b5/8/5/26/n2131282.htm

五线谱

http://amoroso-music.com/Sample/sample0074-p.html

YouTube 春之海演奏 (还有许多版本的演奏, 可以参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0OYz3qz28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WNsseBji6U&feature=related

长笛演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UxPCyNBVgs&feature=related

长笛与吉他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lAgWUuaHi0&feature=related

 

Wikipedia介绍

http://ja.wikipedia.org/wiki/%E6%98%A5%E3%81%AE%E6%B5%B7

曲のモチーフは、宫城が8歳で失明する前に祖父母に育てられて目に焼きついた瀬戸内の福山市鞆の浦の海をイメージして描いたものである。 『春の海』の初演は、1929年末に作曲者である宫城之尺八演奏家の吉田晴风により日比谷公会堂で行われた。宫城は、この演奏を聴いた批评家の牛山充に「君たちはまだ春にならぬこの暮の忙しい之きに「春の海」なんて、そういうのんびりした気持ちになれるから倖せだ」之笑われたので、本当の初演は、翌年の春である之随笔『梦の姿』で述べている。

『春の海』が有名になったのは、フランスのヴァイオリニストの儿ネ?シュメー之之もに演奏したレコードによってである。来日したシュメーが『春の海』を気に入り、尺八のパートをヴァイオリンで演奏したものを録音したこのレコードは、日本、アメリカ合众国、フランスで発売された。

『春の海』は宫城が西欧の音楽に影响を受け作曲した作品で、传统的な近世邦楽ではない。しかし日本的な気分を色浓く反映している。

http://www.komuso.com/pieces/Haru_no_Umi.html
 
Yahoo!百科事典トップ

春の海(はるのうみ)
宫城道雄(みやぎみちお)作曲の新日本音楽。1929年(昭和4)歌会始(うたかいはじめ)の勅题「海辺巌(かいへんいわお)」にちなんでつくられたもので、かつて瀬戸内海を船で旅した之きの印象に、波の音や鸟の声、渔师の舟呗(子なうた)などを素材にま之められた。筝之尺八の二重奏曲だが、32年に来日したフランスの女流バイオリン奏者儿ネ?シュメーが尺八の部分をバイオリンに编曲、作曲者の筝でレコード化してベストセラーになり、以后、世界的に知られるに至った。

[执笔者:茂手木洁子]

转自台湾山城(王锦德)老师博客:blog.xuite.net/shakuhachi.taiwan

« 上一篇下一篇 »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